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中药学实验  分析化学实验  药物制剂实验  设备环境  实验室管理  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2017-08-30 14:33  

  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河南大学药学院建设与管理。河南大学药学院始创于1956年,为国内最早的8个药学院系之一,被誉为河南省药学人才培养的摇篮。五十多年来,已为国家培养高、中级药学专业人才10000余人。药学院是全国药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药学高职高专教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河南省执业药师培训中心。药剂学和中药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大学特色专业,在河南药学教育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药学院设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3个本科专业,医药经济、生物制药和食品卫生与检验3个本科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拥有药学、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7个二级硕士学位点,200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立足于培养研究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药物制剂实验室、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病毒生物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分中心、河南省高校无机离子交换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杜仲栽培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药物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河南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药学基础、药学专业和药物制剂三个实验平台,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实验教学活动。主要承担药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课程29门,培养学生掌握药学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中心的建设围绕教学资源的创新性、先进性;真实实验平台无法开展或高危实验教学资源;模拟真实实验教学中成本高、资源消耗大等教学资源进行建设,注重学生实践环节,丰富了教学内容、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综合素质有明显提高。

  药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陆续建设了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品质量控制和管理及药品生产设备与药厂设计等虚拟仿真平台,完成了对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全方位改革,加大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相继与20多家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教学培养模式的合作,实现了虚拟仿真-真实教学-实践教学和培养的一体化模式,逐渐形成了 “一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在硬件建设的同时,中心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中心现共有实验教学队伍52人,其中高级职称34人,22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具有硕士学位。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发展趋势良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水平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

  近年来中心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心承担国家、省科研项目7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9项),科研经费19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92篇(SCI 131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5.67),编写教材、专著18部。承担“省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精品课程2项,获各级教学成果奖32项。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良的教学效果和突出的成绩,并注重与省内外兄弟院校及医药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在省内外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