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中药学实验  分析化学实验  药物制剂实验  设备环境  实验室管理  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正文
河南大学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管理体制
2017-08-30 15:03  

  中心依托河南大学药学院中药学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河南大学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整合药学院、计算机学院、校网络中心以及国内知名的虚拟仿真设计与研发企业的力量,打造了一支年龄、学源、学历、履历等方面均合理协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技术支持和运行维护专职队伍:由中药资源与鉴定、中药制药和中药质量评价三个虚拟仿真实验室的组成人员负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制定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内容与开发计划;定制与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由网络中心的人员负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的运行维护,保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学院聘请中药学学科、制药企业、软件企业的专家、教授组成“中药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专家委员会”,建立资源共享、利益互惠、反馈提高机制。

  中心充分采纳专家意见,制订虚拟仿真实验计划,对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开发和操作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制订一套刚性管理的有效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实验相关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在已有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基础上,中心将根据新形势对实验室提出的新要求,密切结合本科生培养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长效、严格的各级各类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使实验教学运行更具系统性、可行性、有效性。

  管理规范

  根据《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办法》,中心管理有章可循,管理有序。实验教学经费投入制度化,设立专项经费,规定经费的额度、分配和支持范围,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在资源开放的过程中制定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制度,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技能和严谨治学态度的培养,引导学生遵守实验规范,爱护仪器,树立节约和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中心通过《河南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河南大学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管理办法》、《河南大学仪器设备报废、调剂及废品处理管理办法》、《河南大学教学实验室内部小型维修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了设备的运行、维护、更新和管理。

  中心以校园网为主干, 与教务处、实验中心、各实验室信息平台共享信息源, 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全面共享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河南大学校园网络安全使用条例》和《河南大学校园网用户守则》的实施,保障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网络共享与安全。

  激励机制

  中心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室管理进一步规范,拥有完整的实验教学中心专职队伍管理办法,调动广大实验室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实验教学及科研的发展。根据《河南大学教学工作奖励条例》,中心对实验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调动了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中心制定计划,积极提升实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建立专项经费,鼓励教师进修学习或留学深造。设立教师短期培训和留学经费。鼓励教师到校外听课、教学实践、参观学习或教学资料收集。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半年到1年的短期国外留学和学习。通过访问和交流,接受先进的教育思想、专业知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训练,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创造条件。

  重视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规定教师必须参加高一层次的进修学习,每年选派若干名教师进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生产第一线进行实践,以不断提高团队的学术研究能力。通过团队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增强青年教师教学改革意识、提高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